English

潜艇失事还有隐情俄官兵放弃生还机会

2000-08-24 来源:生活时报  我有话说

当救援“库尔斯克”号的行动最终以失败告终的时候,人们的注意力开始转向了“这场悲剧是如何发生的”,以及“这场悲剧是否能够避免”的两个问题上。

尽管对导致“库尔斯克”号失事原因的说法众多,但是在这场悲剧全面解密之前,导致这场悲剧的原因仍然是个谜。

艇员关掉核反应堆断生路

俄罗斯塔斯社援引《简氏防务周刊》杂志一位编辑的话说,“库尔斯克”号上的官兵在生死关头表现出了英雄的行为:他们关掉了艇上的核反应堆,尽管他们知道这一行动会对他们的身体产生危害。

如果艇员不关掉核反应堆,他们可能还有生还的机会。这位编辑曾经于七十年代在英国的核潜艇上当过艇长。他说,这些躲过艇内爆炸的艇员的英雄行为显然是为了避免潜在的核泄漏造成的大灾难。

波波夫请求国人原谅

俄罗斯RTR电视台在“库尔斯克号”遇难的巴伦支海直播了俄罗斯北方舰队司令波波夫的讲话。他说,3000名海军官兵为了营救被困船员已经尽了最大努力。“我将尽我最大的努力做好善后工作,我也将会用自己的余生去寻找造成这次悲剧的罪魁祸首。请原谅我没有能救出你们的亲人。”波波夫承认,大多数官兵在事故发生后3分钟即已死去。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